关于报名参加第十一届“大唐杯”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的通知

发布者:张俐丽发布时间:2023-12-27浏览次数:2435

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,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,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,创新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人才培养机制,统筹职业教育、高等教育、继续教育协同创新,推进职融通、产教融合、科教融汇,现启动“第十一届‘大唐杯’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”。大赛已连续三年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“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“。

一、大赛宗旨

大赛以推广信息通信领域前沿技术、协同高校学科建设、推动信息通信技术赋能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为目的,旨在提升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理论与工程实践创新能力,匹配工科学生毕业要求,现场工程师岗位能力要求及卓越工程师培养要求,推进高校“双一流“及”“双高建设,促进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,提升高校5G与6G技术及相关专业技术的内容和成果转化,推动5G+垂直行业应用创新,助力电子信息类专业高质量发展。

二、赛事安排

面向本科生、研究生,按参赛阶段分为选拔赛阶段和全国总决赛阶段。

(一)赛道一:信息通信工程实践赛

该赛道以信息通信系统认知、5G关键技术原理、6G关键技术原理、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趋势为核心,融合通信网络工程实践、信息通信工程逻辑,引入信息通信技术赋能网联智能车、工业互联网等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创新案例。

参赛学生以2人为竞赛小组,无队长队员之分,由学校教师代表统一报名,每所学校报名组数不超过300组。

选拔赛以省为单位组织,按赛区组别设置一等奖、二等奖、三等奖,获奖比例根据省赛参赛实际情况,原则上不低于各组别实际参赛组数的7%、15%、25%。

省赛一等奖选手获得全国总决赛资格,全国总决赛按组别分别设置一、二、三等奖,获奖比例根据全国赛参赛实际情况,原则上不低于各组别实际参赛组数的7%、15%、25%。

(二)赛道二:产教融合5G+创新应用设计赛

该赛道以信息通信技术创新应用为核心,以>5G系统信息处理关键算法、5G技术赋能垂直行业应用、解决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“卡脖子“问题为导向,设置五个专项赛:赛项一,无线通信物理层链路仿真涉及;赛项二,5G+软件无线电创新设计;赛项三,5G+网联智能车创新设计;赛项四,5G+工业互联网创新设计;赛项五(其他),5G+垂直行业应用仿真综合设计。

4-6名参赛选手组成竞赛小组,并指定一名队长,每所学校不限报名组数,每个竞赛小组至少由2个专业方向学生组成,鼓励与国际留学生联合组队。

按参赛小组省赛成绩和项目里程碑达成质量综合评估设置一等奖、二等奖、三等奖,获奖比例根据参赛实际情况,原则上不低于各赛项实际参赛组数的7%、10%、20%。

省赛一等奖队伍获得全国总决赛资格,全国总决赛设置一、二、三等奖,获奖比例根据参赛实际情况,原则上不低于各赛项实际参赛组数的7%、10%、20%。

三、大赛报名

报名时间方式:报名截止日期2月26日,由学校教师代表统一登录大赛官网报名。先报名先开放学习平台,同学们可利用假期时间充分备赛。

预估比赛时间:省赛2024年3 -4月,国赛2024年5-7月。

大赛官网:http://dtcup.dtxiaotangren.com/。

大赛我校教师代表:刘老师,13654501025

在本科生院指导下,我院负责报名组织等工作,请有意报名参赛的同学进入HIT“大唐杯”大赛本科生QQ群:419277752,研究生QQ群:427538509。后续比赛事宜将在群中通知。

作者:刘北佳  发布:张俐丽  审核:俞洋  来源:williamhill官网